Pages

Sunday, May 1, 2011

许维鸿:学习巴菲特的一点感悟


被市场奉为“股神”的巴菲特,是很多国内憧憬进入金融界年轻人的偶像。但是,如果这些年轻人真的了解巴菲特的日常工作,也许那些枯燥的财务数据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正如巴菲特自己概括的:“我的工作是阅读”。
巴菲特的投资成功并不是源于“神力”一般的灵感和能力,而是基于踏踏实实的信息分析。按照金融投资术语讲,巴菲特是一个好的“买方分析师”,能像蜜蜂采蜜一样踏踏实实地阅读,能像侦探一样敏锐发现机会,能像蚂蚁一样遵守投资纪律,投资怎么能不成功呢?反观国内的市场,所谓波段理论盛行,大家都想成为神或者是萨满之类的“通灵者”,从图腾般的各种线条中寻找灵感,又有几个愿作默默无闻的蜜蜂和蚂蚁?
阅读是信息分析的基础,是信息采集的必要手段。在我看来,投资股票没有什么太高的知识门槛,有些时候太多的金融知识,例如计量经济学定价、投资组合理论、期权定价模型等等,反倒是一个买方分析师的包袱。利用基本的企业评估方法,力求掌握全面的信息,实事求是地分析信息,已然足够了。因此,我们学习巴菲特,除了学习他投资最后决策的果敢,更重要的是学习他投资信心的坚实基础——锲而不舍的信息采集!这种锲而不舍的态度,源于巴菲特远离二级市场波动的“心静”——说白了,股票价值投资跟“钱味儿”是不兼容的。
更重要的是,这种心静还会帮助买方分析师辨别信息的真伪,遵守股票投资的纪律,就是人们常说的战胜贪婪和恐惧的心理惯性。如果说大量的阅读和信息的分析,可以让一个普通人成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那么荣辱不惊地应对市场,才是成为投资大师的心理门槛。投资的目光要放远,越远越好。
很多跃跃欲试的年轻人经常问我,如何能越过这道门槛?或者如何成为中国的巴菲特股神?我常常语塞,因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远远没有年轻巴菲特的阅读精神和学习态度,仅仅想凭借天赋的灵气,“顿悟”出股神的气质,实在是太难了。在这个意义上讲,我真的希望媒体不要再神化巴菲特了,他只不过是一个好的买方分析师,成功源于踏踏实实的阅读,一生都很辛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